Wednesday, April 9, 2008

“成龙八部系列 ~ 第1篇

茫茫碌碌, 不知所为!

我曾经遇过一位前途茫茫, 前来求助于我的朋友(李先生), 他说他不知道他应该做什么, 因为他好像做什么都不行从他的叙述中, 他觉得他一直都很努力, 他转换工作的背后目的在于寻找一个适合自己发挥才能的舞台, 但也不知道何故, 每一份的工作起步时很好, 但做上一年半载之后, 事情就仿佛有点失控, 而最终不得不以放弃收场

所谓当局者迷, 从他的叙述中, 我却听到了一位一直想赚快钱的年轻人的失败模式; 早年去读土木工程, 谁知到场地工作的时候, 却无法适应日晒雨淋的日子, 于是便转行去做保险; 保险起初还不错, 因为有姨妈叔伯的支持, 但后期却因为业绩 平平无奇而频频成为了检讨会议中被上级 轰炸的对象, 就这样换了好几份工作后来想想这样下去也不是 ”, 便索性去找算命先生指点迷津, 算命先生告诉他按照他的生辰八字, 他应该去做和水有关的行业, 于是他便去卖水机当然不必我说下去, 他才做了六个月, 又开始疑惑了自己是否入错行了!

成功与快乐的迷思

许多人对我说, “因为我不成功, 所以不快乐!”; 成功是什么? 成功是当自己想做的事情, 自己拥有实力去达成, 并且在达成之后有一种满足感; 换言之, 快乐是因为当一个人对自己有 符合自己实力所能及的期望, 反之当一个人对自己有过高或不切实际的期望而无法完成目标时, 痛苦就来临了! 若人屡战屡败, 却没有去作出失败的内省, 久而久之, 他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当人把握不到或不敢去把握自己的未来时, 人唯便会向困境地头, 并且迷信于命运的安排!

我就常看到老板在不知不觉中, 跌入这种自我认知的误差里! 明明目前自己只有拿50斤担子的实力, 就想去扛100斤甚至是200斤的担子! 例如当生产部门的品质都还未稳定, 就想搞品牌! 第一步都还没有站稳, 就想要学飞了! 然而, 当事情搞到不上不下时, 老板第一件事不是检讨自己的过失, 而是埋怨身边的人,事和物; 说什么因为身边没有大将啦, 因为资金不足, 没有能力买进先进的机器而耽误了产量啦

命运就是所作所为的后果

简单来说, 一个不认清自己的人, 就像是一个因遗传家族病历而患上糖尿病的人, 一方面不断投诉糖尿病所带来的苦处和不便, 一方面却不愿意节制自己的食欲, 等到病情恶化, 却将一切怪罪于自己的不幸, 然后还执迷不悟的说 这不是我想要的, 但是我真的没有办法!

一个不认清自己的人, 基本上知道自己 想要” (wants)什么, 但却忘记了达到 想要之前的必要” (needs)! 结果他们就成了一群只懂坐在一边, 抱怨问题有多困难, 却不愿意主动积极去作出改变或一群知道问题的所在却选择被动地等待问题发生和继续恶化的人! 当人不去选择/决定自己的命运, 命运就会来选择/决定人的结局! 所谓自做孽, 不可活也!

什么是认清自己?

认清自己就是很清楚的知道在自己的人生里, 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例如家庭背景, 过去的无知而所错失的良机或导致的失败等等), 什么是可以改变 (除了不可改变以外的事物, 都是可以改变的, 因为人也许受时空的限制, 然而人的智慧是无限的), 而在可以改变的事项里, 我们要知道什么是自己做得来的 (强项), 而什么是自己做不来的(弱项); 此外, 在我们的强项里, 我们还要懂得分析什么是自己目前必要(must)做好不可的首要事项, 什么是次要的, 以此类推然后根据自己的事情分类, 去坚持把应该做的事情都做好!

如何认清自己?

我就看过许多老板, 他们身上最利的那把刀(强项)就是找商机, 建立人际网络, 接洽生意, sales之类的事情; 至于领导和管理, 却往往是老板们的弱项. 然而我却发现有很多老板管不来, 却要硬硬去管, 结果搞到两头不到岸! 其实在这种情形下, 若老板可以为自己做一个SWOT 分析的话, 那么, 老板就能更清晰地看到自己应该做什么了:-

强项 (Strength)

做生意

弱项 (Weaknesses)

缺乏领导和管理的能力 - 无法建立一个可以让组织成员产生合作行为的机体

机会 (Opportunity)

商机

危机 (Threats)

人事纷争所产生的内耗

由此看来, 老板若要生意得到稳定的发展, 领导和管理的能力是老板必定要掌握的能力! 一旦老板确定了应该做什么?” (what to do?) 接下来, 老板就要去策划 怎样做?” (how to do?). 例如, 老板不懂管理, 老板可以有几个选择:-

1_ 比较直接快速的方法就是请顾问来教导你怎么管!

2_ 请人才来管

3_ 然而无论你是找顾问还是找专才回来协助你, 那只是一种 外力

身为一个老板一定要练好自己的 内功才能有效 发功”; 若老板能认清自己的角色, 那么就不要再说什么没有兴趣/时间阅读,自修或上课! 因为一个没有内涵和知识的老板, 给你最棒的人才在身边, 你也留不住, 因为你掌握不了用人之道! 同时, 老板可能在筛选人才的第一关就因频频请错人就感到气馁了!

一张纸和一支笔的奥妙!

一位成功的企业家, 在他的回忆录里, 写下了他上班的第一天, 他的上司对他说过的一句话: “小子!若你希望你的人生比别人走得更远的话, 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是你必备的条件许多事情, 基本上, 并非我们想象中的复杂, 我们所谓的 其实是因为我们没有实实在地, 腾出一个时间/空间, 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 把我们心中的每一个疑惑, 或所面对的问题一项一项的列出来, 然后问问自己:-

1) 什么是我最想做的?

2) 我为什么要去做?

3) 什么是我必须做的?

4) 那件我必须做的事, 我开始了吗?

5) 我现在正在做什么呢?

认清自己

认清自己就是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 (而不是因为看到别人有, 基于一个Kiasu的心态, 去和别人一争高低, 争赢了就刚愎自用, 斗输了就抱怨多多) 一个认清自己的人, 会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他们除了抱着信心迈向未来, 绝不忘记人生里要过的 秒关”, 既实实在在活在当下. 简单来说, 认清自己就是很清楚的知道, 没有什么比把握这一刻, 这一秒去做应该做的事来得更踏实和重要了!!!

作为2008年的第一片文章, 我以一句能够把每一天该做的事情做好就是迈向成功的开始和大家共勉之! 祝大家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No comments:

About Me

Kuala Lumpur, Selangor, Malaysia
I'm a biz consultant that help Bosses in Malaysia to overcome their Biz problem such as financial problem, Biz process & biz 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