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08

“成龙八部系列 ~ 第3篇

垃圾也可以用?!!

我曾遇过一位王老板, 生意还算不错, 不过在我看来, 其实他的公司还有很多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尤其是王老板的为人勤劳又节俭, 所以对于他的生意无法突破, 我一直感到不解, 直到有一回, 我到王老板那去了解一番后, 我才知道问题的所在; 犹记得, 我到他公司当顾问为他诊断的地第一个星期, 我发现他身边有两位称得上是 烂苹果的主管, 能力低不在话下,又喜欢 卸脖”, 而且还要搞是搞非, 无论对整个公司的绩效还是对团队的士气来说, 只可用一句 成事不足, 败事有余来形容它!!! 我于是便问王老板, 究竟他对此事的了解程度有多深! 岂知王老板却说: “我出席过一个有关人事管理的讲座会, 当中有一个讲员提到, 没有人是没有用的, 就算是垃圾也有用, 所以那两个员工说他们无用, 也不尽然呀!…”

当时, 听完王老板的解释, 我不得不说我是有点给他 炸到”! 我想他怎么能这样草率的听了讲员的一句话, 也不去思索别人的这一番话是从那一个角度和层面去切入问题, 以及思考这一套理论是否适合用在自己的问题上, 就毫无过滤地照单全收呢??!

任你吃管理论!

遇到问题无从谈起, 不知所措, 然后听了某某人说了一两句话便 人云亦云 以偏概全是老板在管理上常犯毛病! 我就见过不少老板, 和三五个厂家, 同行或所谓的大老板, 有幸地在一起喝咖啡或打高尔夫球, 老板就在几个老板的 切磋怎样管理的谈话间, 学习到一些管理心得, 于是这头听了, 那头就回去公司实践了(不是试用)! 这种管理就像吃Buffet心态, 也不看自己可否消化得来, 总之只要见到卖相不错的食物就把它爬进自己的盘子里! 老板会犯上这种错误的根本问题是因为老板不了解一间公司的营运结构, 事情的来龙去脉究竟怎样, 结果无论老板看问题也好, 想解决问题方法也罢, 总是雾里看花, 看不清:-

1) 只看一面, 而不看全面 (只看其一, 而忽略了其他)

2) 把问题当着是一个独立的单一事件, 而不是一个有前因后果的人事连带关系!

当老板把事情看得不够全面的话, 那么老板肯定无法确认当中的 利害关键”, 而铸成大错!

就拿王老板的案例来说吧!

l 老板就只看到即使是垃圾也有用!”,而忽略了所谓垃圾也有分类, 也有的垃圾是必须丢弃的!

l 老板认为公司上下这么多人, 就凭这两个 烂苹果”, 能耍出什么把戏呢!

试想在一间公司里的问题, 大大小小一箩箩! 若老板理不清问题来龙去脉的情况下, 东听一点, 西抄一下, 请问老板是在解决问题呢, 还是在火上加油呢?!

为公司把脉搏 - 认清事情的结构与层面!

因此, 为了避免老板犯上这种雾里看问题, 越看越模糊的毛病, 老板必须首先理清一间公司的营运结构是怎样的! 这也是我为老板在诊断时, 所包涵的工作项目之一!

由宏观到微观 由外部环境的改变到公司内部的应变

基本上, 无论什么样的事情或问题, 其实都是由 一连串人和事所串成的结果, 而诊断的目的就是, 找出人事之间息息相关的 连带关系 前因后果”!因此, 在诊断这一项工作上, 很重要的是, 老板必须理清事情背后, 其人事连带关系的结构是怎样的!

那么, 一间公司要看什么? 基本上, 我们可以简单的将之分为《外》,《内》,《人》和《事》

来看!企业外部大环境的改变 (如人口/社会结构的变迁, 政经因素, 科技变革), 都可以改变一个企业的定位, 营运和策略! 这些 变数是老板们不可掉以轻心的重要环节, 因为它们将直接影响公司内部的人事编排! 我在这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如数码相机的崛起, 就把相机行业的龙头Kodak打得落花流水了!

至于企业内部的结构里, 我们可将它分为以下4个层面:-

企业内部的4个人事层面

人与事之间的连带关系

层面1

<> - 企业获利

层面2

<> - 产品服务持续维持市场差异化 (Market Differentiation)

层面3

<> - 有绩效的规格作业流程 (S.O.P)

层面4

<> - 团队的学习能力

层面1: 不赚钱的公司是一种社会负担

获利是一间公司最基本要达到的目标! 获利可以很简单的诠释为开源节流; 老板要开源就必须思考, (短期) 公司应该如何增加现有顾客的购买量 (长期) 增加新顾客 (开发市场) 以及开发新产品; 至于节流就是, 公司应该如何提升公司资产的效率或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比如, 提高一台机器的生产力或简化工作步骤, 以减低人力过多所导致的开支!)

层面2:让顾客感觉到 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然而公司要获利, 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必须要不断得到许多顾客的青睐, 那么老板需要去思考, 若公司要在众多的竞争对手里脱颖而出, 公司应该如何不断地生产出优异的产品或服务, 让顾客在众多的产品/服务当中, 感受到那一份 不同”! 那么, 老板要如何创造这种差异呢?!

层面3:优异的产品/服务, 有赖于优异的作业流程

要生产出优异的产品/服务, 公司必须有一套完整及有绩效的作业流程去控管整个公司的运作; 比如, 由购买原料 加工 生产出货 运输到整个顾客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例如顾客的分类, 筛选, 如何留住顾客等等. 此外, 还包括产品研发和创新, 都需要老板设立一套完善的流程! 而老板必须切记, 有了这套SOP, 老板还要设立一个不断检察和改善的流程的机制, 以朝着精益求精的目标前进!

层面4:企业的最大的资产永远是 人才

曾经有一间制造电灯泡的国际企业, 在尝试 摒弃人的管理之下, 动用了天文数字的费用去造了一间全自动化的制造电灯泡厂! 结果, 最终以关门大吉收场! 机器再怎么厉害, 始终还是机器, 机器拥有的是 的精准度, 而人拥有的是透过适应环境改变所得到的应变和创意, 这才是为企业注入活力的资本! 是企业团队共同的知识, 能力和价值观念, 决定了公司在面对外在环境变迁时的适应力, 应变力, 变革力及获利能力! 那么, 老板要关注的就是如何透过公司的政策, 奖励制度, 培训计划去塑造团队的这些能力!

提高眼界, 做个精明的老板!

当老板认清了经营一间公司, 所要观察和思考的层面, 老板便能将整个企业格局看个明白! 那么, 老板在处理事情方面, 便能掌握到当中人与事之间的连带关系, 从而把整个局面看清楚; 即使你听了一句话, 看了一本书, 上了一堂课, 你也不会胡乱采用而误了大局!

垃圾也可以用吗?!! 想想你能把目前公司的情形看得多清楚, 再说吧!

No comments:

About Me

Kuala Lumpur, Selangor, Malaysia
I'm a biz consultant that help Bosses in Malaysia to overcome their Biz problem such as financial problem, Biz process & biz 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