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08

成龙八部系列 ~ 第4篇

临老过不了世

我不晓得大家是否有留意到一般保险公司都爱用白发苍苍的老人, 因为年轻时, 懂得规划投保, 老来可以安乐无忧作为广告策略坦白说, 谁不渴望, 人生有此圆满的结局?

人生就怕一世英明, 却晚节不保, 衰收尾! 然而, 在我的身边就有不少早年英明的老板, 年轻时有拼劲, 有体魄, 有胆识, 还有马来西亚进入工业发展的辉煌年代, 只要肯拼肯博, 少年出英雄并不难. 但是, 早年的成功再加大环境所带来的时来运转, 却蒙蔽了人的客观与清醒, 把这些英雄推上了一条老来凄凉的晚年!

在我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回进到一位老板的办公室, 墙后挂着一些老板年轻时的风光事迹的老照片, 但坐在我面前的却是一位有心却无力去拯救公司债务缠身的老人家! 曾经面对人生的挫败, 我总以这一幕作为自己的叮咛!

在我未继续和大家分享成龙八部里的第四部文章, 我在此先综合一下至今我和大家所分享的课题, 以理清读者们的思路:-

成龙第一部: 认清自己

人要认清自己, 就必须时刻客观地看待自己, 然而人要客观看待自己是很困难的. 因为, 人往往就是看不到自己! 基于人对自己只有 我认为” (主观性)的认知, 加上面子问题和身份的负担, 人不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就是低估了自己的弱点, 结果糊里糊涂拿下了一些自己扛不起的责任, 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还 不够班”, 可惜却已经铸成了一个自己应付不来, 而必须付出惨重代价的大错! 因此, 身为一个老板, 无论过去有多大的成功, 一定要时常保持一个开明的学习态度.

学习基本上有三个重要的步骤, learn (学习) –unlearn(归零学习) –relearn (再学习). 其实老板身边并不缺乏学习的机会, 问题是老板是否能放下 波士” (Boss) 的身份去接受 再教育?!! 当员工对你的管理有所见解时或顾客对你的产品/服务不满时, 你是开着心门去听别人说话, 诚心的接受批评, 还是因为被说中了, 顿感颜面受伤, 而作出否定和推唐呢??!

人要客观, 需要虚怀若谷! 要做到虚怀若谷, 是一种修养! 惟有客观看待自己, 无论老板是处于人生的颠峰还是低谷, 他都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成龙第二部: 有根有据的做事

懂得脚踏实地的做人, 老板一样要学习有根有据的做事; 除了客观看待自己, 也要客观看待事物; 做老板的不能单凭感观 (“我看到” , “我听说”, “我觉得”) 等片面的认知, 或别人的一面之词, 就糊里糊涂地妄下定论; 反之, 老板必须透过数据的收集, 过滤, 分析, 思考, 讨论, 考核和争辩后才做决定. 此外, 在决策之后, 老板依然要重复同样的步骤去跟进所得出的绩效和自己当初所期许的目标是否一致! 无论是超出还是低于目标, 老板都是以一颗平常心去找出当中的原因!

重要的不只是目的, (既成绩的好或不好), 更重要的是过程 (既老板做对/做错了什么) 当老板能够不断地去重复这种以实质数据为本的学习过程!老板的思考和分析能力必定大大的提升! 那么, 老板看事情的敏锐度和做事的精准度也就会越来越好! 这就是老板必备的实力!

成龙第三部: 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若物竞天择, 适者生存是不变的定律, 无论是一个人, 或是一间公司都无法摆脱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和冲击;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 一种是等事情发生之后, 才去想办法的人, 而另一种是当事情还未发生就做好准备的人! 处于领先地位的人永远都是在预见改变时, 作出适当改变, 而被改变所淘汰的人, 总是后知后觉!

老板必须认清一间公司营运的基础是建立在一个由外望向内 外部大环境如何改变” vs “内部整体人事运作如何调适”, 以配合外部改变的机制上! 一间公司的获利能力的关键是在于老板有多敏锐的洞见力及团队的调适力 换言之, 老板必须有能力去回答:-

1) 什么是让公司继续获利的关键改变?

2) 如何让公司的产品/服务保持在市场的竞争中保持价值差异化?

3) 公司应该设立怎样的作业流程去创造价值差异化?

4) 团队应该掌握怎样的知识, 能力和观念去配合公司所作出的改变?

切记! 人的专注力是有限的, 而公司的资源是有限的, 因此, 老板必须把有限的专注力和资源投资在最能获利的事情上!

成龙第四部: 寻求管理的蓝海

当老板能把以上三方面的事情看清楚时, 基本上老板已相当清楚自己的SWOT分析:-

强项 (Strength)

什么是自己做得来也做得很好的事情!

弱项 (Weaknesses)

什么是自己做不来也做不好的事情!

机会 (Opportunity)

将自己的强项精锐化, 及不断克服自己可以改变的弱项就是机会的延伸!

危机 (Threats)

当人对自己的强项过于自满而停止学习或面对可以改变的事实, 却袖手旁观时, 那就是危机的开始!

当老板认清自己的SWOT, 基本上老板对自己的 价值定位”,(头有多大, 就戴多大的帽) 也有了一个基本的概念; 那么, 老板接下来要为生意找到蓝海就不是那么困难了! 我想大部分人即使是没有把整本 蓝海策略读完, 也大致上 明白蓝海的意思, 就是摆脱 你做我也做, 你有我也有的红海竞争! 蓝海是自己的价值定位开始, 然后从管理着手! 因为管理来自老板的经营理念, 而理念不是一种别人随意可以模仿得来的 原创力”!

你看丰田就好了, 它至所以能成为全世界获利NO.1的汽车制造商. 大部份的成功要归功于它让员工自愿不断地追求高品质(high quality)与高效率(high efficiency) 的卓越能力! 因为丰田相信 平凡的员工也具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40多年来, 这个信念为丰田带来持续性的改善; 有关资料显示, 单单2005, 丰田汽车就获得了超过54万个来自员工的改善创见!由此可见, 除了管理的创新, 没有任何其他因素可以为企业带来长期竞争优势!

所谓管理创新就是根据自己的价值定位, 摒弃旧有的法则, 自行创造新方法来激励, 任用, 训练与部署整个人事结构:-

加强

自己的专业, 不断要求自己精益求精!

减少

没有绩效的事情!

消除

阻碍自己或公司成长的关键因素!

创造

让自己和公司茁壮成长的因素!

人生圆满, 企业常青!

铁达尼号巨轮的沉沦, 就是基于人的自傲, 只看到事情的表象, (浮于海面上那10%冰块) 而看不见事情的本质(藏于海面下那90%的冰礁), 坦白说, 铁达尼号其实就是人性弱点的悲剧!

要人生圆满, 要企业长青, 就得做一个以虚怀若谷, 脚踏实地的人!

No comments:

About Me

Kuala Lumpur, Selangor, Malaysia
I'm a biz consultant that help Bosses in Malaysia to overcome their Biz problem such as financial problem, Biz process & biz strategy.